首页 校友会 新闻信息 通知公告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校友查询 校友专栏 校友捐赠 下载园地
 
 
热点资讯  
校友风采
友情链接
校友会
新闻信息
通知公告
校友动态
校友专栏
下载园地
图片新闻
 
校友动态
 
1963级校友入学五十周年返校班会
发布日期:2017-06-21 字号:[ ]
2013年“十一”刚过,1963级的50余名同学就聚集在首医的阶梯教室,和当年的老师们欢聚一堂,庆贺入学五十周年。
63级同学入学五十周年主题班会——“师恩难忘,手足情深”几个耀眼的大字,配着火红色的音符跳跃在教室雪白的墙壁上。在《迎宾曲》、《难忘今宵》、《同桌的你》、《友谊地久天长》等乐曲的伴随下,十余位老师和五十余名63级同学相继步入会场。
“亲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大家好!
今年是我们入学五十周年的日子,我们聚在这里召开一个主题班会,共同庆贺,题目是——《师恩难忘,手足情深》。”主持人的话音刚落,会场就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
师恩难忘——首先由同学代表向十余位当年教过我们的老师献花。瞬间,一束束寓意着圆满、浓情、富贵、祥和的牡丹花,盛开在我们敬爱的老师胸前——实际上它们恰恰是绽放在恩师心间的我们。
“首医,我们的摇篮!
五十年前,从我们步入首医的那一刻起,您就用乳汁哺育着我们茁壮成长。不论我们走到哪里,您永远在我们心中闪光!今天,我们要献上于振海同学亲笔画的写意国画《师恩难忘,手足情深》给母校。”校友办的穆老师代表母校,用双手接过了63级老同学这份沉甸甸的爱。
“亲爱的姑娘们和小伙子们,大家好!”——一声亲切而熟悉的问候,一张慈祥的笑脸、一腔带着河南音的普通话,让在座的所有同学热血沸腾——是我们敬爱的辅导员孙英玉老师在向我们问好!
“虽然你们已经是爷爷奶奶的级别了,但我还是喜欢这样称呼你们,因为在我心里,你们永远是我最亲、最爱的姑娘和小伙子。
今天看到你们,我愿把我的生命定格在50年前,那是一个散发着青春气息,多姿多彩的年代。我面对的是一群十八、九岁的毛头小伙儿和扎着小辫,略带羞涩、朴实的姑娘们。你们风华正茂,对老师恭恭敬敬;学习上充满着渴求和贪婪,政治上要求进步,真挚坦诚,劳动中自觉吃苦,不怕脏和累;甚至你们生活中无拘无束的开怀大笑,讨论问题时争论得面红耳赤,伤心时哭泣的眼泪等等,都深深地印在我脑子里。
…………
几十年来,你们靠坚定的信念、顽强的意志、扎实的功底、伟大的博爱挺过了重重难关,闯出了一片新天地。现在,虽然你们已经退休了,但仍一如既往,保持着年轻人般的热情。你们永远是我们老师们的骄傲,是我们学校的骄傲。
五十年弹指一挥间,虽然一切都属于“过去时”,但是我们之间的师生情谊、我们对你们的爱永远是“现在时”。
亲爱的姑娘和小伙子们,在庆祝我们相聚五十年的日子里,我衷心祝你们永远年轻、健康、快乐!”
台下五十多名年近古稀的学生,含着热泪倾听着我们敬爱的辅导员在50年后的今天,在当年的阶梯教室里,向她心目中永远的姑娘、小伙子倾述的肺腑之言。
接下来,年近米寿的应一老师思维敏捷、言语清晰地向我们介绍了二医的创建历程。使我们这些和首医一起成长的学子大长知识、大开眼界,这真是难得的历史资料啊!
徐群渊老师则满怀激情地回忆了和我们共同生活、成长的历程。他的发言,把我们通通带回了那个激情绽放的美好的青春年华。
我们的另一位辅导员李智娴老师,因病没能参加我们的聚会,特意托同学代读来信:“亲爱的同学们,往事如云,岁月如歌,回想当年,在与你们相处的日子里,我们住在一起,一起学习,一起劳动,一起参加学校和积水潭医院的“文化大革命”。在那不寻常的年代,我和你们结下深深的友情、亲情。这段日子让我永远难以忘怀。五十年过去,今天大家相聚在母校,满怀激情,充满幸福,快乐畅抒你们五十年的耕耘与奋斗,五十载的发展与超越。我多么想与你们一起分享这美好的时刻。可是,因身体原因不能参加, 深感遗憾。在这里,我衷心祝愿各位身体健康、幸福、快乐、家庭美满!
爱你们想你们的老师李智娴。”

还有很多老师写来了“寄语”。
陈化书记说“你们经历了历史的考验,艰苦创业。为国家卫生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我祝你们健康、幸福!”
孙继文老师说“开发西部是实现中国梦的极其重要的战略部署。你们是第一批拓荒者,把宝贵的青春献给了祖国的壮丽事业。
于南老师说“头一次给六三级同学们讲党史,从头到尾讲党史全过程。寄语:学教革命史,共同受教育。
丁延淑老师说“63级全体同学们,你们好,我因身体原因,未能参加你们纪念入学50年的盛会,非常遗憾。转瞬间,你们(40后一代)也进入古稀之年,愿你们身体永远健康,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继续为社会发挥正能量,让我们共勉。
齐翔安老师说“你们是和共和国一起成长成熟的一代人,是看懂人生价值真善美的一代人。为此你们应该为你们的奋斗付出和经历感到幸运和自豪。”
陈慎初老师说“你们是特殊的一代 、光荣的一代,不平凡的一代!历经挫折、磨难,却百折不挠、奋发自强。艰苦努力、奋斗终生。为祖国的医学事业作出了特殊、非凡的贡献!我为曾经和你们一起度过一段美好的青春时光而骄傲!”
林楷、杨珮荪老师说“生命各有所长,亦各有所限;积极的人善用所长,消极的人埋怨有限。”
陆和坤老师说“相识时,青春年少;再聚首,鬂发苍苍。
指弹间,五十余载;感叹乎,所剩几何?自珍重,再添彩虹。”
韩大英老师说“多少年 几经风雨坎坷劫难,到今天 心中依然阳光灿烂!”
杨元恒老师说“我们是师生,更是学友。首医是我们共同的母校,你们的老师也是我的老师。同学情,老师恩,我们永存于心 。”
解培英老师说“48年前成为你们一员 。我们同吃、同住、同劳动。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近50年过去了,进入人生古稀之年。生命宝贵,健康是金。快乐地生活每一天吧!”
陈慎初、陆和坤、杨珮荪三位老师还特意给我们送来了他们精美的书画、摄影作品,以示祝贺。
敬爱的老师们,五十年前,是您们用自己渊博的知识、高尚的医德理念言传身教,让我们懂得了作为一个医学生必须要学会:爱心与奉献、责任与担当、精诚与务实、包容与厚德,生命之重将承载于我们一生之中,让我们从此知道了如何去面对生命、关爱生命,为了人民的健康,而勤奋学习。五十年前您们的教诲,仍然铭记于我们的心头。
五十年后的今天,早已逾花甲的我们,还能坐在当年的教室里,聆听您们的教诲,不能不说,这实在是我们莫大的幸运。祝愿老师们健康长寿!
悠悠岁月五十年,弹指一挥间,一切仿佛还在昨天。五十年前,我们相识于首医,并结缘同行。我们这一代人,经历了共和国成长的不平凡的历程。我们与共和国同呼吸、共命运;我们也曾经有过迷茫与彷徨,但无论在哪里,我们每个人都在执着地实践着老院长吴阶平的“扶伤济世,敬德修业”的院训理念。今天,我们可以无愧地说,五十年,我们以自己对医学事业的忠诚、对人们生命的尊重,向亲爱的母校、向敬爱的老师交上了一份份合格的答卷。同学代表李祖聃、马怀亮的发言表达了我们共同的心声。
一首《难忘今宵》诗朗诵,又让我们回到了那魂牵梦萦的当年
“忘不了第一次解剖课上,我们面对尸体时的毛骨悚然; 忘不了生理课刘曾复教授绘声绘色的讲演;
忘不了生物课陈渭滨老师对孟德尔学说精辟的介绍;
更忘不了老师们那一张张多情的笑脸……。
………………
我们在书本间遨游,
我们在实践中体验。
教室里明亮的灯光见证着我们的勤奋,
医院里不倦的身影诠释着我们的奉献。
………………

大兴安岭的松涛和着我们的泪水歌唱,
深情的黄土地见证着我们奋斗的时光,
黔西北的红岩磨练着我们的意志,
青海湖的芨芨草再现了我们的坚韧、顽强。
………………

我们在磨难中历练,
我们在温情中成长。
………………

亲爱的老师、亲爱的学友,
让我们在相逢五十年的日子里,
衷心祝愿各位 健康长寿!
让欢乐时光和我们 永远相伴!
让我们一起期待,六十年重聚首的——2023年!!”

是啊,今宵永难忘,手足情谊长!
大家不由自主的唱起了《让我们荡起双桨》和《同一首歌》,欢乐的泪水伴着有节奏的掌声、悠扬的歌声,回荡在首医的校园里。
班会结束了,大家依依不舍,合影留念。
当我们紧紧地握着老师的手,感谢老师能来参加我们50周年班会时,老师们却异口同声地谢谢我们的盛情邀请。他们说,六三级同学和老师之间,有着不同寻常的师生情谊,谢谢你们一直没忘了母校、没忘了老师;谢谢你们在50年后,给了我们一起欢聚的机会。年近九旬几近失明的孙继文老师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在返家的路上和送他来参加聚会的小女儿说个不停。他的女儿打电话跟我们说,“我爸爸近几年,从来没有这么高兴。谢谢你们,又让他回到了学生中间、回到了讲台上、回到了他年轻时光。”
同学们在校友会穆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学校。 “你们看,咱们住过的宿舍楼,我就住在这间宿舍——二层,最把角儿的那间!”不知是谁兴奋地喊起来,于是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指点着:过去,这里是图书馆,虽然不大,可是每晚都灯火通明。那里是大食堂,咱们开校会也在那儿,对了,座位都是石头的!这儿是原来的游泳池,夏天游泳,冬天就是溜冰场,就是这个小小的游泳池,带给了年轻的我们极大的乐趣。这儿是操场,每天傍晚,我们都在这里打蓝球!“哎?解剖教室在哪儿呢?”有人问,“你们还记得一天晚上咱们去复习大体解剖时,忽然不知什么‘砰’的一声,吓得我们啊撒腿就跑,还有人一下子就跪在了地上。”大家越说越兴奋,都沉浸在50年前那快乐的青春时光里。当我们来到了新的建筑群——基础科研楼、进业桥、体育馆、国际学院前时,大家都为首医的新面貌深深地感动,纷纷合影留念。
一天的团聚即将结束,在这里我们真诚地感谢首医母校的关怀;真诚地感谢校友会的大力支持,感谢穆老师牺牲了节假日的休息,陪伴着我们这些古稀老人,度过了愉快的、难忘的一天。
再见,亲爱的母校!再见,敬爱的老师!再见,我那情同手足的学友!我们相约2023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首都医科大学 更多>>>
版权所有:首都医科大学校友会 2005-2010
联系我们:首都医科大学校友会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右安门外西头条10号
电话:010-83911417 E-mail:cmuaa@cc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