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会 新闻信息 通知公告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校友查询 校友专栏 校友捐赠 下载园地
 
 
热点资讯  
校友风采
友情链接
校友会
新闻信息
通知公告
校友动态
校友专栏
下载园地
图片新闻
 
校友风采
 
用胆识、智慧和热情做一名无畏的医者——访北京市卫生局副局长 赵春惠
发布日期:2013-04-17 字号:[ ]

    赵春惠,女,中共党员,1953年3月出生,主任医师,教授,1978年毕业于北京第二医学院(现首都医科大学),现任北京市卫生局副局长。担任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国医院协会传染病医院分会主任委员,中国国际交流促进会肝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卫生经济学会副会长,北京市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副会长,北京医药卫生界海外联谊会副秘书长,北京市女医师协会副会长,北京市丰台区医院协会会长等。

  2006年春日的一天,笔者走进了具有50年历史的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的大门,刚劲有力的“求实、奉献、精湛、创新”的八字院训首先映入眼帘,院区中红花绿草间不时有医护人员匆匆走过。没有其它医院的喧嚣,嘈杂,而病区中恬静高雅的环境、先进的诊疗设备、医护人员热情周到的服务着实让笔者感受到了一所现代化传染病医院综合实力。当我以采访者的角色敲开赵春惠院长的办公室房门时,我深深的被眼前这位美丽、干练、热情、开朗的女院长吸引了。于是,我们开始了一次跨越30年的谈话,赵院长为我讲述了她从一名医学院的学生成长为一名院长的心路历程,这里面包含了太多的胆识、智慧、热情和坚韧。用爱心勇气和实力扛起传染病防治领域的一面大旗。

   身为全国先进工作者、主任医师、教授、管理专家的赵院长,是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还担任着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华医院管理学会全国传染病医院管理分会主任委员,北京市丰台区医院协会会长,北京市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副会长,中国国际交流促进会肝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医药卫生界海外联谊会副秘书长,北京市女医师协会副会长等。从最初的一位医学院学生到主治医生、主任医师、教授再到今天的医院管理专家,赵春惠始终未变的是对传染病防治事业的孜孜追求,对患者、对职工无限深情的爱。 以赵春惠院长为核心的新一代领导集体率领“佑安人”顽强拼搏,开拓进取,使佑安医院在短时间内发生了令人瞩目的变化,成为集医疗、教学、科研、护理、管理及预防保健为一体的以大专科小综合为特色的综合性传染病医院,确立了“佑安”在我国传染病专科领域的核心地位。她常说:“医院今天的昌盛,得益于几届领导和全体职工的辛勤耕耘, 更得益于科学管理和不断创新,扛起防治传染病这杆大旗,靠得不仅是爱心,更需要勇气和实力。”如今“求实、奉献、精湛、创新”的院训正是佑安医院历经磨练后永恒不变的精神写照。特别是在2003年那场突如其来的灾难中,这种精神在考验中得到了升华。

  “非典”阴霾里走出阳光天使

    2003年的“非典”之战是一场意外的灾难,一时间疫情蔓延,全国被恐慌笼罩着。赵春惠有着高度的洞察力和敏锐性,她首先意识到这将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她带领全院职工临危授命,先后创造出了七个第一:最早收治病人;最早总结出SARS诊疗护理常规;最早利用中西医结合治疗SARS并总结出系列中药组方;最早进行CT科研攻关,进行鉴别诊断;最早开展SARS尸检,进行基础研究;最早规范出院标准,从佑安医院走出了本市第一位被治愈的患者;最早开展科研攻关,近百篇SARS论文在核心期刊发表。成功救治了195名非“典患”者。医务人员的出色表现赢得了党和人民的充分肯定。佑安医院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的光荣称号,赵春惠也被光荣的评选为全国先进工作者。

  实施“三名战略”、加速学科建设

    从医学生到医生再到院长,赵春惠深深的感到医院的发展和建设必须依靠先进科技的力量,必须有自己的学科特色,要通过实施“三名战略”,即用一个名医,带起一个名科,一个名科带起一个名院的发展战略,实现医院的可持续发展。 自80年代初佑安医院的领导就提出了“大专科小综合”的战略构想,围绕传染病专科,建立了相关的二级学科及边缘交叉学科,以此带动医疗、教学和科研工作的全面发展。近年来经过不断努力创新,佑安医院的性病、艾滋病、消化内科、肝胆外科、人工肝等学科作为北京市的重点学科在医疗、科研上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先后成立了北京市性病、艾滋病诊疗研究中心、北京市人工肝治疗培训中心;北京市肝病内镜会诊治疗中心;北京市中西医结合肝胆疑难病会诊中心及佑安医院的血液净化中心、中美肝脏移植中心和佑安医院肝脏移植中心。建立了中西医结合病房、门诊、实验室及中药房和煎药室等一流的硬件设施;拥有一批国家级名中医;先后开展了病毒性肝炎的实验研究、中医药理论研究、病毒性肝炎的疗效机理研究、病毒性肝炎的中医药文献研究及名老中医临证经验的研究等国家级科研课题。该院中西医结合科成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药治疗传染病、艾滋病临床基地,同时还是北京市中西医结合肝病重点学科、北京市综合医院中医示范工作单位。

    佑安医院是卫生部指定的全国传染病医师进修培训基地,为全国29个省市培养了大批的传染病医护专业人才和技术骨干。在全国成立了26家协作医院。医院成为首届中华医院管理学会传染病医院管理分会主任单位;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治疗与关怀工作委员会主任单位。

  人性化服务构建和谐医院

    赵春惠院长常说:良好的医患信任关系是促进医院可持续发展的内涵要素,医疗卫生行业是一个技术密集型的高科技、高风险行业,患者在就医时往往会持续选择其所信赖的医院和信任的医生,医患信任关系的建立会成为患者选择医院的关键。赵院长认为,在医院管理中必须树立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观,寻求一种新型的医患信任关系,促进医院持续健康发展。正是在这种管理理念的影响下,佑安医院在全市乃至全国率先成立了关爱艾滋病患者及感染者的“爱心家园”和“肝病康乐家园”,实现温馨式服务。

    早在1990年,佑安医院就率先建立了艾滋病病房,配备了业务精良,有奉献精神的医护人员从事艾滋病的防治工作,并收治了我国第一例艾滋病患者。探索出了一条把治疗、护理、健康教育及行为和生活方式的干预有机结合的适合中国国情的新型医疗护理模式和新型医患信任关系。迄今为止,该院收治了千余例次艾滋病住院患者及5000余例次门诊治疗的艾滋病患者及感染者,为40000人次提供了心理支持服务。 许多国家元首、国际友人、知名人士慕名参观了爱心家园,对爱心家园的出色工作表示了崇高的敬意。美国总统克林顿、美国参议院多数党领袖弗瑞斯特等在参观爱心家园后感慨地说:“我亲眼看到你们把所有的爱都奉献给了病人,为我们树立了榜样。中国医生是最好的。”

    针对传染病人的心理特点,开展了心理治疗并开办了营养康复门诊和肝病咨询门诊,使广大患者在治疗中,身心同时康复。为了使患者空腹抽血后不长时间饿肚子,推出了免费为患者送饼干和牛奶的服务;在门诊实行“起立接诊,查房问好”,体现医患之间的平等和友善;在住院病房实施了整体化护理和舒适护理, 工作中推行“沃母式”的人性化服务。运用自理学说知识增加对患者的健康教育和情感投入,使患者出院后能延续自我护理程序;门诊及病房的导医护士由等待患者询问到向前迈一步,走出门诊楼主动迎接患者,每位患者住院都由病房护士主动接到病区,做各种检查也有护士一陪到底,实行首问负责制,使咨询导诊群众化。在服务中树立整体医疗观念,把为病人服务延伸到病人的心理、家庭和社会等方面,从临床医学延伸到预防医学、康复医学、自我保健医学,全方位为病人服务好。多年来,佑安医院推出了20多项便民措施,深受患者的欢迎。特需病房的“一朝入住特需病房,终生为您服务”的理念,从细微之处体现了医患之间的和谐与信任,用优质的服务打造出了医院良好的服务品牌,提升了医院可持续发展的后劲。

  广纳贤才 科技兴院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兴业之本,惟在用人。”赵院长认为,医院要保持可持续发展的后劲,更重要的是要有一支高素质的人才队伍。在现代医院管理中,要突出“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广纳贤才,科技兴院。长期以来, 赵院长一直不遗余力地关心爱护老专家,注意使用培养中青年专业技术干部。医院宽松的用人环境不仅留住了本院的中青年技术骨干,还吸引了院外的青年专家主动来到“佑安”落户,而且使一些曾经调离医院的职工也纷纷申请调回来。经过多年的耕耘,佑安医院从人才匮乏到专家云集,拥有了一批学术上造诣深、临床经验丰富的全国知名专家队伍,建立起了人员齐备、结构合理,适应21世纪医学发展需要的专业人才群体。现在,佑安医院拥有博士及硕士研究生,北京市优秀跨世纪人才和北京市科技新星,突出贡献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资深专家及高级专业技术人员等共百余人。

  人才梯队的建设,有力的加强和推动了医疗科技创新,促进了医院的发展。 佑安医院始终坚持走“科技兴院”之路,建立起了一批特色科室,人工肝病房、重症肝病科、肝病消化科、中西医结合科、肝病妇产科、肝胆外科、肝病肿瘤科、介入影像中心等等。在诊断治疗中, 建立了“内科药物——人工肝支持治疗——肝脏移植”的重型肝炎综合治疗模式等。 多年来,开展新业务、新技术、新项目百余项,许多学科在国内外形成了一定的影响力。佑安医院完成和正进行的科研课题七十多项,牵头承担了北京市科委重大项目“北京市病毒性肝炎临床诊断及治疗一体化研究”、承担了国家科技部863项目以及中英合作项目 、承担了卫生部“关于艾滋病防治”等重大医学科研项目。医院先后获得北京市科学技术一等奖、中华医学科技二等奖及数十项省市级科研成果 ,出版传染病医学专著十余部,发表在核心期刊的论文近千篇,二十四位专家分别担任中华医学会、省市级医学会以及学术刊物的学术职务。作为卫生部指定的全国传染病医师进修基地,医院为全国各地培养了一大批传染病防治领域的优秀人才。佑安医院全国建立了二十余所协作医院,与英国、美国、意大利等国家合作开展了多个国际合作项目。成功的国际合作使佑安医院构建起了一支来自美国、英国及国内的著名专家组成的客座教授队伍和技术骨干力量。 如今,佑安医院从单一学科发展到多中心、多学科,一跃成为我国知名的大型综合性传染病医院。

  学海无涯 母校情深

    作为首都医科大学的毕业生,赵春惠院长一直对自己的母校怀有一份深深的眷恋和感激之情,她动情的说:“我一切成绩的取得都来源于母校,它就好比是孕育我成长的妈妈,是母校教会我治病救人的本领,教会我不怕困难,坚韧乐观的人生态度,给予我面对挫折永不言败的勇气。”面对今日的学弟学妹,赵院长就像是自家的大姐,语重心长说:“知识和本领都是祖国和人民给予我们的,学海无涯,探索无边。每一个鲜活的生命都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我们的双手托着百姓的健康与性命,理应恪守医德,精益求精,竭尽全力解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维护医术的圣洁和荣誉。关爱生命,呵护健康就是医生最终极的愿望。……

    说到对未来的向往,赵春惠院长还是离不开它深深爱着的传染病防治事业,惦记着医院的发展和患者安危。她为笔者勾画出了一幅佑安医院的美丽画卷,要用精湛的医术、优质的服务,不断促进医院的可持续发展,使之成为科学管理一流、人才队伍一流、医疗技术一流、优质服务一流、医疗设备一流。优美环境一流、基础建设和服务功能一流的国内领先、国际水平的现代化和谐医院。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首都医科大学 更多>>>
版权所有:首都医科大学校友会 2005-2010
联系我们:首都医科大学校友会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右安门外西头条10号
电话:010-83911417 E-mail:cmuaa@cc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