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会 新闻信息 通知公告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校友查询 校友专栏 校友捐赠 下载园地
 
 
热点资讯  
校友风采
友情链接
校友会
新闻信息
通知公告
校友动态
校友专栏
下载园地
图片新闻
 
校友风采
 
学习 继承 发扬 用心服务患者 韩 洪
发布日期:2013-04-17 字号:[ ]

  韩洪,女,1956年8月出生,1983年毕业于首都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分配到北京市第六医院中医科工作至今。现任北京市第六医院中医科主任,主任医师。北京中医药学会风湿病专业委员会委员。

  1978年是中国史无前列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结束后恢复高考的第二年,十年动乱造成各条战线人才匮乏,青黄不接。当时我已参加工作近4年,从小就向往的大学梦终于有机会实现了。我怀着满腔热情,抱着用知识建设祖国把十年动乱造成的损失夺回来的远大理想考入了首都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因此我非常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经过五年的学习生活,我以优异的成绩拿到毕业证书。

  1983年我被分配到北京市第六医院。我作为一名从中医院校毕业的学生走进了这座即将百岁的老院。这一年和我一起分来中西医大学生近30名。院领导对我们寄予了极大的希望,希望我们将来成为医院的栋梁,续写六院辉煌的历史。我们也是满怀激情,雄心勃勃,就像当年老一辈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支援边疆建设美好家园一样肩负着历史的重任和使命,决心一定要努力学习临床知识,改变知识断档的状况和青黄不接的局面,为人民服务。那一年我被分到中医科工作。

  北京市第六医院建于1885年,是北京最早的一家教会医院。中医科建于1956年,科主任曾由巫君玉(原北京市卫生局副局长)担任。1978年第六医院响应国家中西医结合的号召,建立中西医结合病床70张,1984年在第六医院中西医结合工作的基础上,北京市卫生局拨款60万元,成立北京第一家中西医结合基地。院领导非常重视,由中医科主任和内科主任抓病房的建设和医疗管理工作,下设主治医师医1名,住院医师2名。我有幸成为中西医结合病房的一名住院医师。在这一年中巫君玉副局长每周查房1次,在中医临床方面我得到他的亲传。在病房工作中,西医内科主任们亲自带我,言传身教,教我各种疾病的西医诊断治疗方法,手把手的教我各种检查操作。工作中不断鼓励我,大胆使用我,使我的中西医水平迅速的提高。我今天取得的每一点成绩和那时打下的扎实基本工密不可分。他们不仅在医术上毫无保留的传授给我,在医德上也是我的启蒙老师,使我懂得了只有良好的医术是不够的,还要有良好的医德才算是合格的医生。 因此,我在不断提高医术的同时,励炼自己的医德,继承老一辈的优良传统和工作作风。

  到2006年的今天,我已是一名在六院工作了23年的医生,这其中我亲历了建院100、110周年的日子,2005年又迎来了她120岁华诞。120年在历史的长河中只是一瞬,但在北京地区的医院中她却是一位长者,她像一棵百年古松依然枝繁叶茂,向世人展示着自己旺盛的生命力和独特的魅力。在此同时我也在成长,从一名住院医师到主治医师、副主任医师,最后晋升为主任医师,并于7年前担任了中医科主任的职务。

  我非常热爱中医药事业,23年我既能继承传统医学的精髓,又能不断开拓创新。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较高的中医药和中西医结合学术造诣,中医医疗服务受到病人的信赖,医术精湛,在群众中有较高声望。在行业内有较高的知名度,具备会诊指导综合解决各种复杂疾病的能力还具有良好的学风。在继承王大经老师的学术思想、经验和技术专长方面成绩突出,并对其思想的继承研究有所突破。在临床实践的过程中,有独特的学术见解和临床经验。多年来,我根据临床需要,把为患者解除病痛的重点放在提高常见病、多发病的疗效上。工作22年来(截止到2005年)累计诊治病人约13万余人次。在病房会诊中配合内科运用中药治疗冠心病心功能不全,慢性喘息性支气管炎伴呼吸功能衰竭,糖尿病肾病及脑血管病昏迷高热的病人收到良好的效果;在2003年3月抗击“SARS”的战役中积极参与,自处中药处方开展预防SARS工作,给SARS患者会诊,并参加SARS康复科研立项,负责中医药对SARS康复治疗的观察。特别是在治疗风湿类疾病、糖尿病足领域疗效显著,并具有解决该专科危重症和疑难病症的能力。擅长治疗风湿类疾病并有独到之处,如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痛风性关节炎,骨性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红斑狼疮,硬皮病,干燥综合症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为广大患者解除病痛。因此,于1998年至今任北京中医药学会风湿病专业委员会委员。另外自1998年至今潜心研究下肢皮肤溃疡的外治法,运用解忧汤外洗治疗糖尿病足,下肢静脉炎、静脉曲张合并溃疡等难治疾病,效果理想。1999年主持“解忧汤”外洗治疗慢性皮肤溃疡科研课题,并在东城区科委立项,担任课题负责人。此课题2002年被东城区卫生局评为科技进步奖。2003年被东城区工会评选为“东城区经济技术创新工程优秀成果奖”。近两年正在进行解忧汤外洗治疗糖尿病足的临床与实验研究。2005年我作为项目负责人再次申报首都医学发展科研基金,带领全科医生开展解忧汤治疗糖尿病足的临床观察,并和内分泌科,血管外科,化验室等多学科协作,同时与首都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联合攻关,对解忧汤进行临床和基础试验研究。为糖尿病足的病人提供科学、高效、价格低廉的外洗中药,使他们远离截肢的痛苦。并积极开展糖尿病足的健康教育,使广大糖尿病患者充分认识糖尿病足的危害。2005年我在北京电视台“电视门诊”、《健康报》和社区健康大课堂开展糖尿病足的预防和治疗的宣教工作。为攻克糖尿病足这一跨学科疑难病症做出突出贡献。面对众多的糖尿病足患者,我还研制出预防糖尿病足的外洗剂。对糖尿病足做到早期预防,早期治疗。

  我在教学方面也做了大量工作。自1994年我先后担任首都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中医内科》《中医妇科》的授课工作和临床带教工作。担任北京中医药大学针灸骨伤学院海外留学生临床带教工作。担任中国国际针灸中心的海外留学生的临床带教工作。教学工作中我发扬了老一辈的教学风尚,将书本知识和我的临床经验生动的、毫无保留的传授给学生们,希望他们能够把所学的知识更好的运用到今后的工作中,受到学生们的好评。3次被医院评为优秀教师。

  现在的六院中医科是一个医、教、研为一体的临床科室。具有较强的技术力量,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另外两名医生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学有专长并有一定的影响,分别担任北京中医药学会湿病专业委员会、糖尿病肾病专业委员会委员职务。

  由于我在工作中不断地学习新知识,新技术,不断地总结经验提高业务水平, 2001年底通过北京市中医管理局的选拔考试成为“北京市中医药人才培养计划”的培养对象。经过三年的培养2004年12月各项考试成绩合格,成为北京市中医药人才之一,同时成为北京地区的中医药专家。2005年12月参加北京市中医管理局举办的“北京首届群众喜爱的中青年名中医”的评选,并成为25名候选人之一 。2006年2月被北京市总工会女工部评为首都巾帼之星。

  总之,我在医、教、研方面能密切的注意国内外医学动态,对中医的新技术、新理论有敏感的接受和领会能力,有所发明创造并能把研究成果很快地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为广大患者解除病痛,同时把所取得的经验撰写成文,在国家级、省市级杂志共发表论文多篇。我没有辜负母校对我的培养,六院对我的希望。在这里我要感谢母校和六院给了我展示人生的机会和舞台,感谢曾经教过我的各位老师,感谢给了我信任、理解、支持和快乐的母校以及同学们和同志们。

  在校庆50周年之际,我作为一名母校培养出来的医生,只有用自己的医术、医德和毕生的精力回报社会,为母校增光。希望今后我们这所医学院校培养出更多更好的人才,为培养出诺贝尔医学奖的获得者而努力。

  最后我想告诉师弟师妹以及青年医学生们的是:在你的人生中,如果选择了医学专业那就意味着选择了无私的奉献,选择了终生学习,选择了对生命的责任。作为一名医生的神圣和伟大之处是医生以外的人所不能体验的,接受挑战吧,做一名医生你将无怨无悔。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首都医科大学 更多>>>
版权所有:首都医科大学校友会 2005-2010
联系我们:首都医科大学校友会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右安门外西头条10号
电话:010-83911417 E-mail:cmuaa@ccmu.edu.cn